剛剛看完Yahoo 奇摩新聞 領袖專訪 李家同教授的訪問

http://tw.leaders.news.yahoo.com/leader/7/

他對教育的看法;  對於成功的定義;  我挺贊同.

節錄自李教授的回答---

"...我們現在的考試制度,尤其我們把他叫做基本學力測驗,其實是在做一個非常大規模的打擊工作,使得眾多的學生他感覺嚴重的挫折。其實我要講他們的程度是夠,他們將來即使做總統恐怕都夠了,其實他們是沒有問題的。可惜我們的制度就是這個樣子,所以他們一定不能夠念到非常好的學校等等,而且社會上也會對他們貼上一個標籤,認為他們是不夠好的。

我認為我們應該做一件事,我們應該有一個考試,這個考試就考我們教科書裡面的東西,考到一個程度以後,我們所有的人都拿到一張國家給他的證明,說他已經夠了我們的標準。我相信百分之八十的學生大概都可以拿到這麼一個證明。"

 

"...我要強調的是,一個人不能一天到晚講「我喜歡什麼」,這是我常常講的,因為人生啊,絕大多數的人他所做的工作不是他喜歡的,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

 

"...我們應該教小朋友做一個很普通的人,他在社會上能夠生存,他將來能夠成立一個家庭,使得他的家庭能很幸福,其實這個已經是不容易了。"

 

"...問題在於,我們的社會啊,其實要能夠在社會上生存,已經不是容易的一件事,已經需要我們幫助我們的下一代,而不需要把我們的目標變成郭台銘,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社會上生存?如果景氣不好,你還能夠撐的過去等等,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李教授對於"不強調成功的人生, 只要做好一個普通人" 這麼平實的想法, 我感到非常驚訝. 畢竟我們從小就被教育要以誰誰誰為榜樣, 如何成功和出人頭地; 到如今我也知道了: 絕大多數人就是普通人啊, 好好地生存, 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就幾乎要花上全部的氣力了.

所以, 看完李教授的說法; 對於下一代的教育的態度, 給我更好的省思和方向. 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