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離開紐約後, 一股腦兒的只想在台灣看看老建築; 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是我一直想去而未曾去過的景點, 趁著暖暖冬日, 帶著已經放寒假的Elisa 坐上捷運出發了.

P1040693.jpg 

"林本源園邸包含林家宅邸及花園兩區,林家宅邸仍是私人產業,需由導覽人員帶領才能進入參觀," 我們錯過了11點的三落導覽, 無緣入內參觀, 只好只參觀花園區.

P1040680.jpg 

這是前院的水池區

P1040678.jpg 

P1040681.jpg 

水池挺大的, 並有山形造景,涼亭, 小橋.

P1040682.jpg  "板橋林本源園邸,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古時候的豪門富商,為了追求居住的生活享受,或是希望利用精緻的園林建築來招待官家或生意往來的巨賈,往往不惜鉅資,興建精緻優美的園林庭園。但是由於天災或戰亂,以及時代的遞移,這些中國式園林庭園現在多已殘破不堪,有的早已消失,僅存於文人筆墨或歷史紀錄之中。何其有幸的是,板橋的林本源園邸,從民國三十八年後屢遭破壞而日益傾頹,歷經多位文物專家根據考據,多次整飭修建,現在恢復了昔日的部分舊貌。板橋林本源園邸可以說是先人所遺留下來的珍貴歷史遺產,是一座認識臺灣歷史與傳統建築的寶庫。"

P1040685.jpg 

P1040691.jpg 

"林本源園邸的興建時間,到目前並沒有考據出一個最精確的證據。一般來說,林本源園邸是隨著林家主厝興建而陸續完工的。興建時間,根據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的報告指出,約在光緒初年,於光緒14年增修,至光緒19年全部完工。林本源園邸的設計者究竟為何人呢?由於中國式傳統建築的工匠鮮少有人以大名流傳後世,但是傳統建築的概念、設計、施工大多由下列四組人士貢獻:1.主人;2.文人墨客;3.風水先生;4.建造工匠。至於修園所花費的金額,自然不在少數。根據多位專家的考證,林本源園邸的興建費用,至少有30萬兩,有學者更大膽推估為50萬兩。這是相當驚人的一筆金錢."

P1040706.jpg 


P1040694.jpg 

"由入口進來是可觀賞風景的觀稼樓,緊接著是三落大厝及方亭以及書庫汲古書屋,再往前走有讀書觀戲的方鑑齋,可遠眺景色的來青閣,再往前走幾步有橫虹臥月和可觀賞花木的香玉簃,再往前走有賞月的月波水樹及可宴客的定靜堂,最後在出口外有榕蔭大地。

P1040709.jpg 

P1040715.jpg 

 

pic03_01.gif 

節自於官網的文字和地圖

"林本源園邸建築裝飾中的雕刻工藝,技術精湛、精緻華麗。舉凡木雕、石雕、磚雕,多有建築裝飾藝術之經典作品。

雕刻作品沿襲了閩粵的裝飾風格,裝飾題材廣泛,可細分為人物、動植物、花鳥、器物、圖案、文字…主題,只要合乎趨吉避凶、勸戒教化、時代流行…等事項,皆被涵蓋在內。

雕刻的技法可分為圓雕、透雕、浮雕與線雕。
雕刻材質可分為木雕、石雕、磚雕,即以此三類來欣賞林家園邸的雕刻之美。"

P1040676.jpg 

P1040684.jpg 

不同的庭廊設計

P1040703.jpg 

P1040702.jpg 

這是後院方鑑齋的庭池

整個林家花園被復建和保存的很完整, 常常有藝文活動的演出, 適合抒發一下幽古思情, 氣氛挺不錯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