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到一個部落格 看到這篇好文章

說到"貓奴是被貓選上的人"

而我覺得這跟養小孩是一樣的啊~~~

我一向偏愛狗, 除了是我從小家裡就有養狗之外, 狗是比較會顯示牠的愛....(是狗腿啦!...)

 

本文引用自dirdir - 好文|貓奴是被貓選上的人

作者: jjeuann (薄荷貓) 看板: cat
標題: Re: [心得] 唉 再也不想認養浪貓了
時間: Sat Feb 24 16:25:01 2007


人總要幻滅後才知道無私的愛是怎麼回事。

養貓其實蠻自虐的。
我想這是為什麼很多愛貓又養了一大群貓的人反而會很謹慎的勸人不要輕易養貓的原因。
一般來說,人是喜歡分享好的經驗的。

但是呢貓.....很弔詭。

愛貓的人說真的什麼醜的、髒的、脾氣壞的、凶巴巴的、斷尾、跛腳的貓都愛。
也很難說出來到底愛貓什麼。

但是相信我,有養貓挫折的人不止原PO一個。
有想把貓丟掉或把貓掐死的衝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也許有人會覺得對一隻動物生氣很蠢。
但是如果是自己的愛與付出被糟蹋了  我想不管是誰都會憤怒傷心的。

所以,其實只是一種觀念而已。
你為了什麼目的而養貓,以及你希望從付出中得到什麼,這就會是你的挫折感來源。

***

對我來說,我的貓,很像是吃我的靈魂長大的動物。
你越隨他去,願意磨蝕自己的心性去配合他,他也會越來越跟你好的。
就算好不了...(也是會有這種冥頑不靈的case)
你也會很驚訝,你變了,變得會去欣賞這個世界所有不順己意的一切。

對貓來說,改變是一件沒多大意義的事。

你救了他,他未必感激。
你對他好,他未必了解。
你陪著他,他未必需要。

充其量你只是你自己,你只能做所有你能做、以及你願意做的事。

貓很獨立,他的獨立常常會讓你感到失望,覺得他不需要你。
貓很偏執,他的偏執常常會氣得你抓狂,覺得他一點都不受教。

為什麼呢?
因為你其實需要他、比他需要你多。
因為你其實希望他來配合你、比你去配合他多。

但是貓是不會改變的。
除非你能學會接受,接受愛就是愛,愛的報酬就是愛本身。
愛是你的決定,不牽涉任何其他回報。

等你有一天能夠愛他而不在乎他是否有對等的回報的時候。
他就會來磨蹭你,給你一個無辜的眼神。
開始佔據你的椅子、咬你起床、打翻你的東西、幹盡所有任性的勾當,然後優雅
的睡在你身邊,翻肚子作夢。

你們會開始建立起彼此信任、並且互相依賴的脆弱關係。

貓奴是被貓選上的人。
每隻貓都被派來教會一個人一項重要的功課。

一廂情願的愛也是不被允許的。
你必須先學會卑微,去猜測、體會、了解、感受貓的需求,才能用貓能接受的方式
去愛他。

在所有愛的行為之前,你都必須先學會放下自己。

在了解何謂無私的愛之前,你總得先幻滅一次才行。

祝好運。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2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