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春假 spring break 的最後一個週末, 我們帶她去古根漢美術館. 平日門票是18元, 而週五下午5點45分後, 可以"pay as you wish". 我們在傍晚 6點抵達時, 還有近百人長長的人龍在美術館外等著進入.  (照片來自古根漢美術館官網)




      這次展出的是華人藝術家蔡國強的作品. 這位以炸藥製畫而聞名的藝術家, 有許多驚人的作品. 一入美術館內就看到 7輛車懸吊於空中, 車中有紅/白/藍/綠/黃顏色變化的彩燈, 模擬著車子的爆炸.

 Inopportune: Stage One

 照片取自古根漢美術館
 

The Century with Mushroom Clouds: Project for the 20th Century

以下所有照片取自蔡國強官網

1996_mushroom_01.jpg 

The Century with Mushroom Clouds: Project for the 20th Century, 1996. Realized at various si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February–April 1996, 1 second each explosion. Gunpowder (10 g each) and cardboard tubes. At Nevada Test Site, February 13, 1996. Photo: Hiro Ihara, courtesy Cai Studio 

中國時報 2008.02.15吳垠慧/採訪
 
華人藝術家蔡國強,二月廿二日開始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舉辦大型個展「我想要相信」(I Want to Believe)。
 
古根漢共開放了十一個展廳,這是古根漢第一次為華人藝術家舉辦個展,更是古根漢開館以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個展。       

一九五七年生於福建的蔡國強,以火藥爆破聞名全球。他的大型裝置也頗受關注,常常汲古喻今,

蔡國強說,這次回顧展的名稱「我想要相信」,其實就是他創作的總體態度。 

蔡國強說,他創作的起源,就是對事物總抱持好奇和懷疑。「我從小就很愛玩,即便到現在,我的藝術風格還是延續青少年時期對宇宙、世界的好奇心,以及總是對政治、社會抱持懷疑的態度。」 

他說:「我期待藝術能對社會產生治癒的功能。」

蔡國強的作品量多,這次展覽,只嚴選出各階段代表作,例如知名的《草船借箭》、《不合時宜:第一階段》、《撞牆(Head on)》以及曾贏得第四十八屆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的《威尼斯的收租院》。
《一頭撞上》是九十九匹撞牆的狼,狼群翻滾姿態都經過嚴密計算,有各種奇特的姿態。《隨意的歷史:河流》更讓觀眾在美術館內划船。
    


「我想要相信」在紐約古根漢展至五月底,八月移到北京中國美術館展出。二○○九年春天,則巡迴到西班牙古根漢畢爾包分館。


=================================================================================

     
     
       館內有3處介紹蔡國強用炸藥製作畫作的影片, 看完後令人驚奇. 畢竟炸藥的威力是使人恐懼的, 但蔡國強卻利用炸藥的不確定和不穩定性來製作他也不是能百分之百掌握的畫, 使得作品多了些藥粉被撲滅後的隨意~



1985年的作品: 颱風

2005年用炸藥製作的"Life Beneath the Shadow"


曾在2006年11月和雲門舞集合作的"Wind Shadow"

2006_HeadOn_2.jpg 

蔡國強在古根漢博物館的裝置藝術: Head On

2008_HistoryRiver_0200_004l.jpg 

An Arbitrary History: River

蔡國強在博物館內搭了一條河, 並可以讓人坐在船上, 緩遊著河流; 這是Elisa 最喜歡, 印像最深刻的一個作品!

 

       僅管館內到處可以看到"不准拍照" 的告示牌, 但很多遊客(不分人種) 還是拿著手機和相機猛拍照. 館務人員大概已經喊累了, 也無加以制止. 大家的公民教育還要再加強.

        距離上次去古根漢美術館已經 9年, 上次去的時候, 就覺得雖然整個圓柱造型的建築很酷, 也因此讓設計者弗蘭克·勞埃德·萊特獲獎,  但是展覽的作品沿著螺旋走道擺置. 我由下往上走這一圈下來, 真有點頭暈啊~
   
古根漢美術館屋頂天窗  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